OUR works

Loop Me (2009) ReMove Me (2010) W.A.V.E. 城市微幅 (2011)Off the Map 身體輿圖 (2012)

Tuesday, May 11, 2010

News│第8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

   
YiLab. 蘇文琪獲得第8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

以下文字來自於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第8屆台新藝術獎」百萬藝術大獎得主 5月1日盛大揭曉

年度視覺藝術獎:

許淑真、盧建銘策劃《植物新樂園:從菜園中誕生、河岸阿美的物質世界個展》

年度表演藝術獎: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膚色的時光》

評審團特別獎:

蘇文琪《2009年臺北藝術節 -《迷幻英雌》》

第8屆台新藝術獎百萬獎金得主已於 5月1日在台新金控二樓元廳盛大揭曉 ,眾所矚目的「年度視覺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及「評審團特別獎」分別由許淑真、盧建銘策劃的《植物新樂園:從菜園中誕生、河岸阿美的物質世界個展》、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膚色的時光》、蘇文琪《2009年臺北藝術節 -《迷幻英雌》》獲得。巧合的是今年的頒獎典禮,恰好由得獎團隊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簡稱莎妹)企畫與製作,因此,當現場大獎揭曉為莎妹的那一刻,現場熱烈的氣氛深深撼動了在場的每位來賓!本屆頒獎典禮由台新基金會新上任的董事長鄭家鐘先生代表致歡迎詞,而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先生,則以台新基金會創辦人的身份,在典禮上與貴賓揮手致謝;貫穿全場典禮的主持工作由愛樂電台主持人高劭宜,及舞台劇演員陳金煌擔任。

首度頒發的是獎金一百萬的「年度視覺藝術獎」,由許淑真、盧建銘策劃的《植物新樂園:從菜園中誕生、河岸阿美的物質世界》一舉拿下,評審們一致認為這部作品:在台灣藝術界帶出豐富的議題,他們以藝術家角色持續介入社會,將參與過程的各個面向加以藝術的整理,這種模式確實開拓了台灣藝術家角色的另一種定義。而他們整個創作計畫與行動是極具企圖的,他們期待在台灣的中產品味之外,建構另一種品味體系,與阿美族群結合,使這個企圖更落實在實土環境中。許淑真、盧建銘和原住民部落合作,謹守藝術家本份的參與,在阿美族傳統文化和藝術家角色中,他們也建立了漢人參與原民社會的一種模式。

緊接著頒發同樣是獎金一百萬的「年度表演藝術獎」,由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作品《膚色的時光》獲得,評審們認為:透過一群經驗純熟、默契十足的合作班底,王嘉明及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的創意群,成功完成了藝術及市場上的雙重挑戰。『膚色的時光』展現了整體藝術視野,從劇本、舞台設計、多媒體、聲音到表演,皆有效的被執行,概念及手法創新、統合而完整。所呈演的主題敏銳扣合了台灣新世代的心理及品味,顯露編導對文化現象的絕佳掌握能力,為疏離當代劇場的年輕觀眾找回擁抱劇場的審美魅力。

最後頒發的是獎金三十萬的評審團特別獎,在大家的引頸等待下,由蘇文琪《2009年臺北藝術節--《迷幻英雌》》奪得,評審團表示,該作品強烈展示了關於藝術本質的思考,從身體、時間、空間的思考面向,向表演者自身及觀眾同時提問。表演者具有極大動能,在有限制的條件下,創造了極大表現,黑暗中持續進行的演出,為舞蹈呈現了罕有的視覺及聽覺感受。長達六十分鐘不間斷的獨人表演,讓觀眾體驗到當下到遙遠世紀的存在感,表演的細節在時間的長度裡堆疊累積,同時爆發能量。蘇文琪的作品不僅風格強烈、形式獨特,而且展示了未來創作高度的預期性。其所意欲探索與發展的主題,勢必被持續關注與期待。

延續往例,台新基金會也策劃了第8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展」,自4月24日起至6月6日止,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提供社會大眾認識台灣當代藝術最新輪廓的絕佳機會。今年「第八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首度走出台北,於滿載人情味與建設力旺盛的高雄展出,這同時也是「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第一次進駐大型美術館。展覽由台新基金會藝術總監李玉玲策劃,視覺概念以同「第八屆」的數字“8”平躺,與數學符號∞無限度作為意象主軸,以此傳達藝術的多元創意和跨越疆界的性格。今年入圍特展最大的特色,在全然開放的挑高空間裡,這十五項入圍作品的展出,既保有原本作品的獨特個性,同時仍有脈絡的產生;因場域及空間的不同,使得藝術家們的創作,必須在高美館的空間進行一場新的對話,甚至重新詮釋自己的作品。配合本屆入圍特展的舉行,在展覽期間推出了多場既豐富又多元的周邊活動,包括當代藝術的趨勢論壇;也有適合親子動手繪製專屬親子裝的彩繪工坊;而高雄的好山好水當然不能缺席,『藝路樂逍遙,自行車一日遊』要帶大家騎著單車,上路看展去! 這是專為此次入圍特展量身訂做的自然與文化行程,邀請您踩著單車沿著愛河,深度認識高雄的各個好藝景點。「拋開Book思藝列車」,則是特別專車前往高雄偏遠的學區,邀請小朋友暫時放下書本、走入美術館,進入藝術家的奇藝世界!

以上文字來自於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